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品味生活的李時珍 之 Wine Tasting

本草綱目中李時珍說葡萄酒的主治有:「暖腰腎,駐顏色,耐寒。」他的講法,為一眾好杯中物者提供了絕佳的借口。但他亦講到此酒:「甘辛,熱,微毒。有熱疾、齒疾、瘡疹人,不可飲之。」即係有皮膚病、屬火熱證等患者,要戒口不能飲。

另外,他亦講到Brandy(拔蘭地)有大毒,多飲有損養生之旨:「葡萄酒釀成者味佳(即紅酒),有如燒酒法者(即類似今日拔蘭地的制法)有大毒。」所謂大毒,指其烈性,會損人健康。
酒是社交場合必備的飲品,不勝酒力的不要勉強,未成年更不應飲酒。成年的你,飲酒也應適可而止。有節度,才可顯風度。宋代理學家邵康節就說過:「美酒飲教微醉後,好花看到半開時」,做人和飲酒同理,不要去得太盡。

中醫處方亦有以酒入藥使用的(不止外用的跌打酒),但不是所有酒都適合入藥。下次再談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