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健康長壽

香港是數一數二長壽城巿,醫學進步,要長壽已經不難,但長命而健康才是大家想得到。在我診治的病人當中近半數都是長者,有的年齡超過90歳,甚至有100歲。我喜歡問一下長命而相對健康的病人生活習慣(長者所謂健康,我定的標準低一點,是指生活能自理,能自行睇醫生,對答清晰,難免有些少病痛)。
他們的生活習慣有以下幾點:
1. 飲食清淡,多數在家煮飯食。間中㷛下湯。補品或健康產品隨緣而食。
2.有每天晨運習慣,重點是每天,持之以恆,運動可簡單至在公園行圈,郁下手郁下腳,有些人劇烈點就行山游早水。
3.生活比較企理,他們大多數頭髮梳理整齊,指甲能保持清潔。
4.情緒較穩定
一個人活了這麼多年,健康上難免出現一兩次「大鑊野」,就如我一個100歲的病人,現在還行得食得,她就經歷過一次甲狀腺病變,一次膀胱癌。就算生病,如能及早治療,選擇適當治療,能痛改前非,都能長命百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