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中風後遺症

最近看了一個中風後遺症病人,他於上年11月出現缺血性中風,右上肢至今活動不遂,右手掌指仍僵硬不能張開,說話不清。詢問他們這一年治療經過。家屬支吾以對,說病人都做過幾次針灸,做過一陣子物理治療。
中風一年仍然處於這個狀況,肢體久廢,已出現肌肉萎縮,治療上大大増加難度。跟家屬說盡人事,還要他們配合積極鍛鍊。
究竟中風後遺症要如何處理呢?
1. 把握治療黃金三月,盡早接受中藥及針灸治療
2. 病人要積極鍛鍊,不是一周只做兩次物理治療,而是要每天鍛鍊。對於完全不能動彈的病人,家屬要常給他們按摩肢體及適當地活動病者關節。
3.要有康復的信心及耐性,另要有如BB學習走路的心態。先從簡單的動作開始學習,透過仔細觀察,模仿,在腦內反覆溫習你要做的動作。你要相信你大腦潛能,它能重建失去了的功能。
4.不要輕言放棄。要康復,四成靠醫生,六成靠病人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