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鬱到病


世事多變,人生無常。拜年常祝賀心想事成,但實際上我們都要面對不如願的事,每日或多或少要對自己的情緒做輔導,若不能找到安頓的方法,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健康。

明代醫家張景岳就指出「情志之鬱, 總由乎心」, 又再根據經驗再細分為三類:怒鬱,思鬱,憂鬱。

怒鬱:  多因情緒激動而起,出現氣滿腹脹, 發怒後導致脾胃受傷 令人常感倦怠, 無胃口。  

思鬱: 常常反覆想著一事不能釋懷,疑心大,怨恨多者多有之。

憂鬱: 悲哀,憂慮,驚恐而致鬱者。 悲則氣消, 憂則氣沉, 必傷脾肺; 驚則氣亂, 恐則氣下, 必傷肝腎。 


初有鬱證的人除了服了服藥治療外,也可與為曾受心靈輔導培訓的醫者或通達哲理的人傾談,因某些煩惱是因思想的謬誤而衍生出來的。

但較嚴重程度的鬱證病人並不能單靠改變思想習慣或人生態度而康復,必須持續接受治療一段時間方可痊癒。中醫通常以疏肝理氣法為主要治則,再按病者的個別體質輔以補益氣血陰陽的藥物,或藥、或針、或針藥並用來治療。

預防該病除了多到大自然運動外,思想上也有預防辦法。如在平日沒有憂慮時多存養「世事多變,人生無常」這想法,臨危時會較易適應。另外多閱讀教授思考方法學的著作(例如:《哲道行者》,《破惘》等)亦有助避免思想謬誤。筆者就常得益於這些思想訓練。大家也不妨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