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SARS十年

2003年大約在這個時候,SARS在香港爆發蔓延。起初大家對這個疾病毫無頭緖,束手無策。當時坊間㷛醋及搶購板藍根抗疫,中醫業界前輩亦相討了一些抗炎的藥方或湯水。大約到當年的4丶5月,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當時全球的SARS死亡率為11%,香港為 17%,而廣州則只有全球最低的 3.6%。因此香港衛生署及醫管局派員至廣東省中醫院取經,並破天荒邀請了兩位中醫師來港協助治療SARS。那時已經時已是5月初,疫症發展尾聲,香港政府決定再邀請大陸專家延長留在香港三個月,繼續協助患者,並治療SARS後遺症病者。
 
十年過去了,如再一次出現疫症,中醫的角色會是怎樣呢?是不是只是教市民㷛下湯預防疾病呢?
中醫並非只能治療傷風感冒,調理身體,中國幾千年歷史裏發生了多少場疫症,中醫中藥打了多少場疫仗,祖祖祖祖先累積的抗疫經驗,是不是已經不合時宜呢?我們有無機會還更早走在前缐參與抗疫治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