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備戰馬拉松

下月24日就是一年一度渣打馬拉松,參賽者應該已經開始備戰。參賽者最短跑10公里,而全馬則要跑42.195公里。跑馬拉松須要消耗大量體力,從中醫角度來說消耗的是氣血津液。
耗損的氣血津液,首先應以飲食來補充,進行長跑訓練時,要有足夠營養配合,確保身體有充足儲備去應付鍛鍊。如飲食不足以彌補消耗,或虛損症狀出現(如體重下降,面頰凹陷,精神不振,易感疲倦,肌肉痠痛難以恢復,或容易感冒抽筋等),則需要藥補。渣打馬拉松網頁有介紹中藥處方生脈散,此方人參丶麥冬丶五味子三味藥,有益氣生津,歛陰止汗作用,是調理馬拉松跑手的基本方。《素問•舉痛論》:「勞則氣耗」。補氣是調理運動虛勞主要治則,人參丶北芪丶黨參丶花旗參都是補氣的中藥,可根據不同體質選用。長跑訓練中適當加入中藥調補,除可減少劇烈運動帶來的勞損,還可以提升運動的表現。
緊記量力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