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咳咳咳...咳咳咳...成日咳,快D食幾劑.....

咳咳咳...咳咳咳...成日咳,快D食幾劑.....

咳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親身體驗的不適之一。
故此我們在演唱會、棟篤笑等大型表演節目中,必定會聽到有幾個觀眾的咳聲。 那麼咳嗽是否都用治療肺的中藥呢?本醫當然明白「引用古文,讀者走人」這個真理,但流傳二千年的古文寫得精警,沒有理由不引用,大家忍耐一下。

《黃帝內經》有《欬論篇》話:「五臟六腑皆令人欬(咳),非獨肺也。」我們可以理解它的意思是:咳嗽不單是由肺而起的疾病(肺欬),肺臟以外的其他臟腑的失衡,也會導致咳嗽。即所謂心欬、肝欬、脾欬、腎欬。

當然肺欬是比較常見的,要了解肺欬的形成,就要明白另一重要的醫學概念「外內合邪」。所謂外,就是泛指外在的致病因素,如病邪、溫度、空氣質素、濕度等。所謂內,就泛指起居習慣(如經常在寒冷的地方工作)、飲食好惡(如經常飲冷和食辛辣香口)、作息時間(如經常深宵工作)等。大家不要以為「琴晚有早瞓」和「前日中午無飲凍野」就可以當預防了,有些因素是有累計作用的,需要時間去調節,身體才能恢復,請各位及早改善生活習慣,避免疾苦。由於咳嗽病因多樣,治療時必定要仔細詢問病者的起居生活、甚至情緒等等,才能診出病因,治理其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