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今日冬至,中國人做冬的食材怎會少了雞。巿面上雞主要分黃雞及烏雞。無論是哪一種牠們都具有補益作用,能治療虛損,養血補氣。本草綱目有載牠們功效之間的分別,烏雞宜胎產婦及虛熱人士,黃雞宜老人及脾胃虛弱者*。

雞性味甘溫,是補益食材,故中醫師會叮囑感冒或外感病人不要吃雞,免得閉門留寇,外感難以清除。但是在西方國家,他們傳統認為飲雞湯有助感冒痊愈。為何會有這樣不同的說法呢?關鍵並非在於人種或病菌種類,而是證的分別。事實上並非感冒一定不能吃補益食材或藥材,假如病人體質虛弱正氣不足而患上外感,我們處方時都會加上一些補益藥材(如黨參丶北芪等)扶助他的正氣以將病邪祛除。相反病人沒有正氣虛弱之象,只是外感病邪,病邪盛時,就不宜加補益藥。所以不論東方或西方人,如感冒時飲雞湯,有些人會衰多二錢重,有些人卻感覺良好,之間的分別就是證的不同。
如果今天你有感冒,又未問過中醫師食唔食得雞,最好還是忍忍口,少吃為妙。

* 本草綱目載:「烏雄雞屬木,烏雌雞屬水,故胎產宜之;黃雌雞屬土,故脾胃宜之;而烏骨者,又得水木之精氣,故虛熱者宜之,各從其類也。吳球云︰三年雞,常食治虛損,養血補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