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好酒人士Hangover的良方妙藥 ---- 葛花解酲湯

天陰陰雨濛濛足足兩周,今日Happy Friday終於放睛,大家好應該去飲番杯吹吹水輕鬆下。在此講講中藥解酒,解酒是指解除飲酒過多而致的身體不適,並非令你千杯不醉。

葛花解酲湯(方見本文底)出自李東垣《脾胃論》,此湯能解酲,但不能解情,酲是指醉後神志不清。它是用以治療飲酒太過出現的嘔吐痰涎,心神煩亂,胸膈痞塞,手足戰搖,飲食減少,小便不利。葛花善解酒毒,能醒酒。此方雖謂之湯,但其實是將藥材硏為細末熱水沖服。李東垣在

方末寫道:「此蓋不得已而用之,豈可恃賴日日飲酒。」

另提一下大家用茶解酒是不當的。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曾載:「酒後飲茶傷腎,腰腿墮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飲水腫,消渴攣痛之疾。」
如遇酒醉不醒或頭痛,可以菊花煎湯飲之,能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藥鑒》載其:「能解醉漢昏迷,易醒。」
雖有藥能解酒之毒,飲酒還是要適可而止。

附:葛花解酲湯方

蓮花青皮。木香。橘皮(去白) 。人參(去蘆) 豬苓(去黑皮) 白茯苓。 神曲(炒黃色)。 澤瀉 乾生薑。 白朮。 白豆蔻仁。 葛花。 砂仁。

以上為極細末,秤,和勻。每服三錢匕,白湯調下。但得微汗,酒病去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