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腦退化症

有一位老病人常常說自己有100零幾歳,最近他更聲稱有110歳,其他病人都表示驚嘆及羨慕。但實情不是這樣,身份證顯示他是80來歳,他知道自己無記性,曾經忘記怎樣回家,他說現在常備救命鐘在身以防失憶迷路。
另一位伯伯都是80來歳,通常下午來求診,問他剛才午飯及早餐吃什麼,他已經說唔記得。最近更忘記自己曾看過醫生,第二天又再來求診,藥有不知吃了沒有。藥無吃不緊要,最怕他將藥食完又食。
他們都患了腦退化症,這疾病是難治之症,盡早治療,可延緩他們的病情。另一治療此病難處是:這兩位老伯伯他們雖然不是獨居,有子女同住,但生活與獨居無異,老伴離逝,子女早出晚歸,一日三餐都是自理,從來無人陪同看醫生。他們自己會來看醫生,但我跟他們說的話,所講的醫囑,完全忘記。處方了的藥又不知有否正確地服用。服藥後他們所說的反應又不能盡信。致電他們家屬告知情況,他們都表現得愛莫能助。這樣真的令我們傷透腦筋!
隨著人口老化,人越來越長命,腦退化症發病率越來越高。預防勝於治療。從中醫角度,這病多與虛丶痰丶瘀有關,針對個人病因病機用藥才能有效預防及治療此病。健康飲食,作息有時,適量運動及動腦筋,都是老生常談但有效的預防方法。
以下兩幅圖是這兩個伯伯畫的時鐘,這是腦退化症其中一個測試。右邊那幅是自稱110歳的伯伯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