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望子成龍

有一位首次懷孕的病人,她的預產期是明年2月1日。她希望生個龍BB,但明年2月4日就是立春,如果遲幾日生就變蛇BB。龍變蛇喎,她當然不太情願啦,但她又不想剖腹產,詢問有無辦法準時生產。唉...對她曉以大義一輪,之後吩咐她預產期前兩天如無動靜才來求診。
這樣的病人要求,相信幾千年來中國社會都見不少。中國是「生產大國」,數千年歷史累積了不少胎產經驗,傳統有不少催生方法,或針灸或服中藥。催生萬全湯丶 催生佛手散,催生如神散等,或針灸補瀉合谷丶三陰交等穴位,都是難產催生時用。現在催生都是用催生針,或直接剖腹產,所以這些傳統中醫方法很少用,遲早這些技術會失傳。
其實風水命理難驗真假,生肖吉凶更屬迷信。還是那一句:「循正而行,自與吉會。」
證據確鑿的醫理尚且不顧,虛無飄渺的命理竟有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