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治鬼

2年多前有一中年女人求診,自訴回鄕參加喪禮時撞鬼,自此每晩夜睡不寧,寐時必夢見被惡鬼追捕,已經持續一周。該女士面色灰暗,驚青青,坐立不安,要求針灸。撞鬼我從未醫過,怎樣治療好呢?當時想起<黃帝內經>的一句說話:「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所以我不理她是撞什麼邪,先調理其身體正氣,替她診脈及仔細問過其他身體狀況後,決定替她益氣鎭驚,養心安神,處方大約從安神定志丸,酌加養心血藥。因沒有朱砂,我用了硏為末的琥珀代替。跟住就替她施針,曾經有一刻想過針下去時,病人會否好像鬼片橋段典床,面目變得猙獰或口吐白沫。當然這情境是沒有出現的,留針30分鐘病人一齊都很平靜,穴位都是常用治療失眠的足三里丶三陰交丶神門丶印堂,平補平瀉。
服藥3劑及針灸後,「鬼」開始被鎭伏,發惡夢逐漸減少,但偶有驚醒。大約服藥半月終於將其收伏,之後兩年都無再撞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