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白蓮鬚清胎毒?!

最近身邊有不少準媽媽詢問有關臨產前要飲白蓮鬚去胎毒之說,在此跟大家說明一下。
胎毒是什麼 ?
古代小兒初生不久有病,尤其是瘡痲痘疹這類疾病,都會歸究於胎毒。胎毒何來?
《幼幼集成》:「胎毒者,即父母命門相火之毒也。」即是由父母而來, 加上懷孕時調養不當,飲食不節,過食辛甘熱物,就會蘊結胎毒。中醫臨床上新生兒出現皮膚疾病,如濕疹、毒性紅斑等,都會考慮是否跟胎毒有關。
白蓮鬚能否清胎毒?
白蓮鬚是蓮花的花蕊,又叫蓮蕊鬚。《本草綱目》:「蓮蕊鬚清心通腎,固精氣,烏鬚髮,悅顏色,益血,止血崩,吐血。」綜觀歷代中醫古籍描述白蓮鬚功能大致是清心固腎,澀精止血,不見有清胎毒的記載,亦未發現有古代醫家記錄以白蓮鬚清胎毒,反而有以黃芩黃連清胎毒之記載。
若言清胎毒,恐怕白蓮鬚力有不逮,勉強只能說有清心功能。 白蓮鬚甘,澀,性質平和,其功效大抵與蓮子相近。懷孕婦女服食大致安全,因它能固腎有助安胎,另其性質收澀,有止血崩作用,可減少生產時大出血機會。
如不清楚自己體質是否適合,最好先詢問一下中醫師才服用。

p.s. 曾親身試藥,其味道是淡淡澀澀的,加冰糖同煮,入口較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