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生冷野



「要戒口,唔好食生冷野」


到底咩係生冷野?今次本醫舉個例 ---- 不少人都喜歡吃的魚生壽司。 不要以為魚生是日本傳入,在古籍中叫魚膾,正史《三國志》就記載過太守陳登嗜食生魚膾,導致身患頑疾,華佗救了他一次,但後來再病發,華佗遠遊行醫不在身邊,結果一命嗚呼。

今時今日吃魚膾雖不會令人嗚呼哀哉,但幾可肯定會影响脾胃陽氣,久之令胃腹部有陰冷疼痛的感覺。本醫遊日時就發現,日人日常吃的定食雖有魚膾,但僅幾片,不會常常整餐吃魚生。而他們吃的時候會由冷食開始吃,最後吃熱騰騰的鍋,另外也常佐熱酒。本醫以為這樣的進食次序和配伍能減輕生冷的魚膾對身體的壞影響。大家不妨參考參考。


(按share 讓你身邊愛吃生魚膾的朋友也知道這中醫知識吧)
想定期閱讀中醫知識,按 翰林良醫館 進入我們的facebook專頁按Like即可。


1 則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