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芫茜皮蛋湯

通常「熱氣」生飛滋丶牙肉痛,阿媽會㷛此下火湯給我們清熱降火。或者打邊爐時以此為湯底以求無咁熱氣。
既然稱為下火湯,此湯性質應該屬於涼,而芫茜是此湯主角,大家會估計芫茜是寒涼性質的食材,但原來並非如此。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芫荽,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氣,故痘瘡出不爽快者,能發之。」芫茜既不是涼,又不是降火。反之它是辛溫發散,能將「含苞待放」的暗瘡爆發出來。
那麼為何大家都會覺得此湯能去熱氣呢?關鍵在於此湯的配伍。
另一主角皮蛋有清熱瀉火作用。《醫林纂要》有載皮蛋:「瀉肺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歛。」芫茜皮蛋相配,芫茜芳香辛散身體的濁氣,皮蛋清熱瀉火,一升一降,一溫一涼,相輔相承,驅除我們身體的不正之氣。
除非你只求辛溫發散,否則芫茜湯最好配以皮蛋,其他配料如茶瓜丶魚片或瘦肉,可根據個人喜好配搭。
簡單如芫茜湯,都講究配伍。何況用來治病的中醫處方,一條處方的功效,不是只看其中所用的藥,藥物之間的配伍,分量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其功效。

想定期閱讀中醫知識,按 翰林良醫館 進入我們的facebook專頁按Like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