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落雨唔擔遮冷親就會病?



天寒地凍,加上落雨,好易會患外感病。現代人相信外感病由病毒所致,對傳統醫學以天氣因素致病之說多不以為然。中醫理論中,以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氣作為致病 因素,當這些氣候變化過烈時,就稱作六淫。最近的天氣,就以寒邪和濕邪,所以近日本醫所見的病者多除風寒外感的證候,更夾雜明顯的肌肉酸痛等濕邪所致的不 適。

英國有大學,在流感的高峰期研究「冷親」對患上流感有何關聯。有一班人雙腳浸泡冰水,模擬「冷親」的情景,另一班人只是坐著。之後發現,實驗五天內,「冷親」的人患外感的機率顯著更高(P=0.047)。可寒邪等基礎概念,發揮創意設計研究,能在現代印證探討。 但中醫除了著重病氣病邪,更著重人的正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指本身氣血充盈,不正之病氣就不能輕易干犯身體。天地之間,必有邪氣癘毒,不 能盡除,唯有靠著自強不息,正身正念,方能免除病苦。然而有迷心之人痴想,面對疫癘邪風,竟能不作不為,聽之任之,此乃傷身損命之歪思矣,望人人遠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