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秋分

我的秋分,你的春分

今日是秋分,這是因為我們住在地球的北半球。對於南半球的人而言今天就是春分了。

從地球表面觀測,太陽一年裡在天空劃過的軌道稱為黃道,以360 度黃經來量度。二十四節氣正好把黃道分成二十四等份,即每個氣相差黃經15度。所以農曆不只是講農務時間,也說明了天文,又或者說,太陽這個地球陽氣的來源如何影響在地上生活的你。

春分和秋分晝夜大致平分,所以古人會講今天陰陽平衡的一天。中醫養生每講天人相應,或人應順應天時來調整生活,在陰陽平衡的一日,除了觀察身體有什麼不平衡的情況,也應想想心中有什麼不平、不安、不正的念頭,好好調伏一下。

中醫的養生之道來源於道家淡泊逍遙的思想,而且不僅注重身體的強弱,也要強調思想的醒覺和寡欲來到達逍遙無待的境界。

大家在秋分/春分就來好好調養身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