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你的「M」正常嗎?


早年「姨媽到」是月經來潮的代號,現在比較常用「M」來代表月經。原來不少女士不知道月經怎樣才算正常,大家隱隱晦晦估估下。學校健康教育不會詳細講,媽媽輩只能憑經驗傳授,或朋友耳口相傳。所以在此講解一下,以正視聽。

月經一般周期為28至30天,由月經來潮第一天到下次月經的第一天為一周期。周期長短因人而異,但應該有規律性。月經周期縮短或延長超過7天,持續3個月或以上,算不正常。

每位女士月經持續日數略有差異,一般持續3至7天。行經時間超過7天以上,或淋漓半月才乾淨,屬於經期延長。

每次月經總量約50-80ml,多數學者認為月經量超過80ml為過多。經量通常第一天稍少,第二丶三天較多,第四天後逐漸減少。月經過多或過少都屬病 態。月經量的多少,只能透過使用衞生巾數量大約估計。正常的用量是每個周期大約使用不超過一包衞生巾(每包20片計)。假如用一包衛生巾不夠,而且差不多 每片衛生巾都是濕透的,就屬於經量過多。

正常經血顔色是暗紅,不稀不稠,沒有血塊,無特殊臭氣。

一般月經期沒特殊症狀。有些人臨經前或行經初期,可伴有輕微的小腹脹痛或腰部痠痛或乳房作脹或情緒不穩等現象,月經過後症狀消失,一般不用治療。如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則須服藥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