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奧林匹克與拔罐



今早觀看奧運會,看見「飛魚」菲比斯右肩背部有多個紅紅黑黑的拔罐印,原來有不少外國選手正利用拔罐方法治療一些運動傷患或勞損。

究竟拔罐有什麼作用呢?

《本草綱目拾遺》說:「罐與火氣合於內,則牢不可脫,肉上起紅暈,罐內有氣水出,風寒盡出矣。」
拔罐是利用火或抽氣令玻璃罐真空,吸附穴位上,令局部充血,達致祛風散寒丶活血通絡丶消腫止痛作用。臨床上對於風寒濕引致的痛證尤為有效。日日要練水的選手,或常常坐冷氣房工作的朋友,筋骨受風寒濕影響機會較多,拔罐有助驅風除濕,令筋骨痠痛減輕。

另外,對於外傷或勞損導致瘀血內阻,經絡不通的痛證,局部針刺出血後,再加拔罐,放出瘀血,亦可加快傷患復原。

拔罐要注意什麼?

不是任何部位都可拔罐,一些凹凸不平或毛髮多的地方是拔不到罐的。

留罐只須10-15分鐘。留罐時間太長,一來無必要,二來皮膚會出現水疱。

孕婦的腰丶腹部位不宜拔罐。

拔罐操作不當,可能會灼傷或燒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