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小兒咳嗽

近日天氣時冷時熱,相信令不少媽媽很擔心,尤其不少兒童咳嗽反複不癒。小兒咳嗽主要關乎五臟的其中兩個:肺臟和脾臟。中醫理論中,凡外感疾病與肺臟相關,而痰、濕氣等脾臟相關近日咳嗽多因外感風寒而起,如果在初起時能用解表藥如荊芥、防風、麻黃之類,多數很快。要注意的是治療外感咳嗽初期不應單用止咳藥,阻礙排出痰液等廢物,必需以解表散寒藥為主藥,振奮體內的陽氣,驅逐風寒外邪(中醫所謂邪,泛指四時不正之氣,不是恐怖片撞邪之意,切勿混淆)。如診斷用藥得當,一劑內咳嗽能明顯減輕。 

本醫亦見過不少反複咳嗽每發感冒就容易咳嗽的孩子,多因平時生活有關。大家都知道著得少會冷親,飲凍飲會傷脾。但小孩子著得太多(內鬱)食得太好(濕熱積滯)、平時少運動出汗太少(陽氣不足)也會致病。代中醫兒科大師陳飛霞說:「忍三分饑,吃七分飽」為育兒的至理名言。

@ 翰林良醫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