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面色---面黑黑

昨天十八大揭盅,中共新一屆高層一一亮相。當每次見到其中一位中共高層,都有一個感覺就是他應該健康出現問題。何解?觀其面色,其眼周,太陽穴至額邊出現黧黑之色。那種黑並非明亮潤澤,而是晦喑枯槁。而在我們香港亦有一位立法會議員有類似面色,並伴有面目肥腫。有次吃飯看電視時見到他不禁說:「嘩!咁腎虛的!」接著同枱有位精通面相的朋友說:「一睇佢就知佢鹹濕啦!」「哦!」我似有所悟。
《證治準繩.察色要略》:「黑色屬水,主寒,主痛,乃足少陰腎經之色也。」《靈樞.經脈》篇:「手少陰氣絕,則脈不通,脈不通則血不流,血不流則髦色不澤。故其面黑如漆者,血先死。」黑為腎色,此色多為陽氣不足,寒濕太盛;或血運不暢,瘀血阻滯所致。
有諸於內,形諸於外。面色可以提示身體出現問題,但要清楚知道其病因病機,有否牽涉其他臟腑,則要望聞問切四診合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