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醫師,中醫會唔會用藥丸?

星期五晚和大家講一些較輕鬆的話題。
吃過中藥的人都知道中藥要煲。但是也有人問:「中藥有無藥丸?會唔會方便D?」其實中藥是有藥丸的,不是本醫孤寒不開藥丸給你。而是要視乎病情的需要,選用不同的劑型(即中藥經處理後的使用類型)。

通常大家來看病,處方上會教如何煎煮和如何服用。用水多少碗,煎多久等等。 這是屬於煎煮方法的部份。跟著會看見每日服幾次,每次服幾碗等,這就是服用方法的部份。這些用水或酒,或半水半酒煎煮的,就是湯劑,是中醫用得最多的劑型。

另外也有藥散,例如名氣較大的銀翹散,原著記載的製作方法就是將藥材研成粗末,在使用時用蘆根湯煎煮到香氣四溢就熄火,可以服用了。藥散方便帶在身上,腸胃也容易吸收。所武俠片中,放蒙汗藥的多數也用散劑(即以黃紙放在胸前拿出來的那包。你很少見到刺客要煲藥睇火的)

跟著就是丸劑了。為人熟識的莫如六味地黃丸。這種藥丸中國人已吃了近一千年宋代的祖師爺錢乙原意是將此方用於小童的,用來治兒科有腎陰不足的情況故藥比較溫和,後來的讀書人也有不少用來作保健品的(但脾胃虛的人長期服用壞處,會有礙胃口,所以不建議自行購買長服)。丸劑的特點是作用緩和,較適合治療慢性病和用作調理身體之用。
中醫也有用藥丸的,但亦要按病情而決定是否選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