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失眠

治療失眠西醫通常處方安眠藥。中醫治療失眠處方什麼呢?臨床上我曾使用而病人服之有效的處方有:
丹梔逍遙散
酸棗仁湯
柴胡桂枝龍骨牡蠣湯
導赤散
梔子豉湯
小柴胡湯
六味地黃丸
百合地黃湯
歸脾湯
安神定志湯
溫膽湯
甘麥大棗湯
這些處方有時單方使用,有時兩方合用,或另有加減。所以當朋友問我們失眠食什麼好的時候,真不知如何回答。中醫治療失眠不是只靠一兩味藥,或一兩條處方,是根據你的病因病機病情處方用藥。A君失眠服之有效的藥方,並非失眠的B君服之亦能有效,有效與否關鍵在於處方用藥是否切合該病者證型。假如A君的失眠是因為心脾兩虛導致,而B君是肝鬱化火致失眠,兩者都是失眠,但所開的處方就大大不同。處方用藥或食療㷛湯道理一樣,都要根據不同體質及不同病機使用才能有效。
下次如要問醫師乜乜病食咩時,給一些時間及空間醫師望問聞切一下,這樣才能給你有效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