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金城武的桂枝湯


最近一星期天氣時冷時熱又落雨,很容易患感冒。不少人不自覺地受了「中醫療效慢」這講法的引導,誤以為中藥治外感療效較慢,其實這是沒有實據支持的口耳相傳講法,只要診斷明確,用藥份量及煎煮方法適當,一兩劑已能見效。

中醫治療感冒不會只抑制症狀那麼簡單,更重視分析你的臨床表現,確定你的感冒屬哪種類型,所以起居習慣、飲食習慣、過往患感冒病史也通通會仔細查問。原因是你的體質、飲食喜好,全都與感冒病如何發生有關。所以一家人同患感冒,處方的中藥也不盡相同。

舉一個例讓大家更明白,東漢名著傷寒論中有桂枝湯(吳宇森執導的《赤壁》中,演諸葛亮的金城武就以此名方治療士兵的病,愛看電影的朋友可以翻看),用來治 療外感發熱、表虛自汗的人效果極佳,但張仲景就留下禁例一條:「酒客病,不可與桂枝湯,得湯則嘔。以酒客不喜甘故也。」因為好酒的人內有濕熱,桂枝湯不適 合他的體質。由此可見,治感冒必須仔細詢問診斷,再分析體質,去病自然快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