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辛涼平劑銀翹散







大家可能都聽過銀翹散,但是對於這名方的故事就可能不太清楚。這藥方是清代大醫家吳鞠通參考了歷代治溫病的醫家和葉天士等前輩的用藥心得後,收載於他的名著《溫病條辨》之中。
吳鞠通稱此方辛涼,用以治療尚在表淺階段的外感溫熱病(這藥方的適用疾病)。凡是對治某病有專效的藥方,多有其不適用的情況(即所謂禁例)。最可怕是一知半解的人不分寒熱,以「人地話好喎」為根據,就推介人亂服藥。本醫就治過一個病人因怯於假權威的聲勢,在屬寒飲咳喘時,服下大劑清熱藥導致病情加重。藥是吃到自己的肚裡的,只因人情世故等非關醫理的原因服從,實屬不智之舉。

不分寒熱表裡,藥石亂投,怎會有效果?反濫藥的口號原來在中藥很適用。請記住,你玩藥,藥玩你。










( 按share 讓你的朋友也知道這中醫知識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