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開奶茶與七星茶

上篇文章講述一般小朋友的體質,常見三虛兩盛,肺脾腎虛、心肝盛。綜觀坊間的開奶茶或七星茶的組方大同小異,主要針對小朋友的心火盛,肝氣盛,及脾虛所致積滯的問題。組方常用藥材功效可分三類:

利小便、清心火: 淡竹葉、通草、燈心花、粟米芯

祛肝風、平肝火: 羚角絲、蟬蛻、鈎藤

消食化滯: 穀麥芽、山楂、布渣葉、雞內金、檳榔、薏米

藥材舖或現成的開奶茶或七星茶沖劑,大致都是選用以上三類中藥,用藥相對平和,但功效都是以「清」為主,清心火、平肝火、消積滯,屬於治標之法。當小朋友出現「熱氣」症狀,如便秘、飛滋、小便黃、眼眵多,煩躁不安等,先治其標,偶而飲之亦不妨。但是要避免所謂「熱氣」症狀反覆出現,則要治本,治本之法就是強壯肺脾腎,肺腎強才能制約心肝之火,脾壯才能消化有常,而開奶茶或七星茶功效不在於此。

另外,選購現成的開奶茶或七星茶,不要只相信廣告,要看看成份,有些含糖或化學成份太多則不宜。以下報道可供參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40502/524356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