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夜晚食薑,如吃砒霜?




網上或電視經常流傳一些似是而非的講法,這個講法算誇張到離譜。本醫考之古書,發覺其由已久,但已被誇大來恐嚇人。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說生薑: 「益脾胃,散風寒.....其利博矣。」可以幫助脾胃消化,也能治外感,說薑的好處多到你唔信云云。

同時又記載了引述 李東垣(金元時期)的一段說話:
「人云夜間勿食生薑,令人閉氣....若有病患,則不然也。」
注意:當時只說夜間食薑會「閉氣」,即指會不利人體氣機順自然升降,無浮誇到講毒如砒霜。可能有些人讀書不夠仔細,無留意「若有病患,則不然也」,即如果有病需要服生薑,則不需理會這個講法。


如果大家有讀過《論語》鄉黨篇,孔子也說過:「不撤薑食。不多食。」春秋時代的人,飯後必有薑佐食,用來幫助消化和化解各種食物中可能有的毒性,但叫他的弟子也不要吃得太多。至今日本的定食中尚偶爾見到此遺風。我們香港家庭炒菜、煲湯、蒸魚早已將生薑融入各種烹調方法之中,只是大家未必知道此法源遠流長而已。

本醫以為生薑價廉物美,入藥入饌皆可,用得其法,是天賜佳品,不要誤信那些以訛傳訛,嘩眾取寵的講法呀。

(Share 讓你的朋友也知道這中醫知識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