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JUPAS 與 中醫 --- 放在頭三位前一定要知的3件事


知道不少考完DSE的中學生正在選大學,今天是JUPAS 改排位的最後一天,本醫恃老賣老,與各位學生講講選讀醫前必須知道的二三事。

1)誰適合讀中醫?
首先,你想成為一個醫者。這個專業科主要目的是想培訓臨床醫生,如果當醫者不是你未來想做的事情,請不要選。如果奢華的物質生活是你的所求,請你轉讀其他科目,中醫學包涵的文化和價值觀未必能令你物質生活很豐富,但如果你能領悟箇中的精妙之處,精神生活和道德文化修養的收穫,本醫保證你會受用不盡。

2)前景好不好?
無論選什麼科,誰向你保證前景一定好,大多只說出了他們的美好願望,現實未必都能兌現。2017年香港的前景也很難說,何況2019年你畢業的時候?本醫只知道在任何朝代,任何局勢,只要還有人,人還有身體,就需要會治病的醫家。真心關懷病人,用心鑽研醫術,未來生活不用擔憂。中醫傳承到現在已經有二千年以上了,再過二千年不知道會怎樣,但起碼往後的一百年人類還會需要
中醫,這個預測期應該夠長了吧。


3)中醫是進大學的救命草嗎?
本醫一直認為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想法,中醫學是醫療專業科目,將來是要治療救命的。要成為一個合格的醫家,對才與德也有很高的要求,修讀六年也不是短時間,如果根本無志修讀,過程艱苦不說,將來也不見得在專業工作上有滿足感。

JUPAS距離本醫已很遙遠,但報讀中醫時的熱血,現在還很清晰記得。所謂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學自己真正喜歡學的事,才會有意義,不獨選科如是,做人不是本應該如此嗎?

(按share 讓你身邊正在選科的親朋好友,讓他知道這中醫與選科的三件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