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金汁

金汁,糞清也。即是經過過濾及埋在泥土一年以上的屎水,還要陳者彌佳。古代真有以屎水入藥,取其清熱解毒之功。中國古代發現的「好嘢」,想不到今天老外們終於識貨。

最近看新聞報導指《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荷蘭有關「糞水抗惡菌」研究。英國朴次茅斯的亞歷山德拉皇后醫院日前首次為一名感染超級惡菌梭狀芽孢桿菌的88歲病人試用,院方利用他女兒的糞便,溝入鹽水,用喉管經鼻腔直灌落他的小腸,情況幾乎即時好轉。

在此說明一點,西醫現在嘗試用糞水醫病,我們中醫從前亦用金汁治病。雖然大家都以屎醫病,西醫是以菌制菌的角度使用,中醫則以其清熱解毒之功治病,兩者背後指導思想不同。這也是何謂中藥丶何謂西藥的最主要分別。

有關屎水抗惡菌的硏究,詳情可看以下連結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2050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