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近月上海黃埔江出現大批死豬,有說豬因瘟疫而死,亦有說豬被人餵飼砒霜而死。豬肉是古今人類最常食用的肉食之一,吃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豬肉,可引起食物中毒,或引起人畜共患疾病,對身體有害無益。中醫經典《金匱要略》曾講述怎樣的豬肉不可食,條文如下:

豬肉落水浮者,不可食
落地不著塵土者,不可食
若狗不食,鳥不啄者,不可食
肉中有朱點者,不可食
六畜自死,皆疫死,不可食

不可食的豬,古時大多是病豬疫豬,還有跡可尋。現今世代,就算紅紅白白丶肉質鮮亮丶肥瘦適中的豬肉,可能都是不可食的。那些瘦肉精丶有機砷丶激素等,豬食乜你食乜。豬如是丶魚如是丶雞如是,還有什麼是可吃的?惟有大家自求多福,百毒不侵。

附:
豬肉有補虛的作用,病後或產後體虛津枯,豬肉煮湯,吹去浮油飲之,有助身體復元。但歷代亦有不少醫家提醒豬肉不宜多食,說其能閉血脈,弱筋骨,虛人肌;多食令人暴肥;久食殺藥,動風發疾。

圖片自互聯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