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當歸

今天三八婦女節,談談被視為中醫婦科聖藥的當歸。
很多婦科腫瘤患者十分避忌食當歸,何解?因為有親朋戚友丶西醫或甚至乎中醫師說當歸含雌激素,會令腫瘤惡化,所以視之為洪水猛獸。究竟生瘤時能否食當歸,首先大家要明白以下幾點。
1. 一個患者是否適宜服用當歸,關鍵不在於她有無生瘤,而是她的中醫證型(大約可理解為體質)是否適合。如藥不對證,就算受大眾歡迎的靈芝丶蟲草丶石斛丶花旗參丶田七等,什麼藥都可以令腫瘤増大,又何只當歸!
2.正統中醫處方用藥,並不是考慮該藥材含有什麼化學成分,而是考慮其寒熱溫涼丶四氣五味及歸經是否適合你的病證。
3. 有不少硏究關於當歸,有些硏究說當歸有惡化腫瘤作用,有些則說當歸有抗腫瘤作用。觀乎這些硏究是不切實際的。他們通常都是以單味當歸作硏究,實際上我們處方用藥都是複方,講究中藥配伍,而且我們會根據病人的情況加減處方,不是一方一藥到尾。另外,在硏究當中有否為生瘤的老鼠或人士把過脈辨過證。臨床上我們用藥的根據是辨證,不是阿豬阿狗都用當歸的。藥對證的話,腫瘤會縮小,相反藥不對證,腫瘤自然會増大。所以這些所謂硏究的結論是無甚意義的。

當歸能食不能食,不是因為它有無雌激素,而是使用是否恰當。當歸是無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