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肩周炎

肩周炎多發於50歲人仕,故又名五十肩。症狀為肩部疼痛,伴有壓痛,肩關節多方向活動受限,手不能上舉或後伸等。要注意肩痛不一定是肩周炎,有可能是頸椎病引起或其實並非筋骨的毛病。曾有幾個病人突發頸肩痛求診針灸,詢問病史時病人告知曾經被人「撞襯」或提重物等,起初以為是筋骨問題。當病人脫去衣服替他們針灸時,發現局部皮膚出現幾粒簇集的紅疹,病人都不察覺。其實他們的頸肩痛都是俗稱「生蛇」引起的神經痛,過幾日紅疹是會變成水皰的。

肩周炎可透過針灸丶服中藥或手法治療。由於肩周炎會導致肩關節軟組織粘連,組織粘連會影響關節的活動功能,所以患者就算痛都要適當地活動關節,以防止粘連。肩周炎發病通常與關節受寒有關,所以預防肩周炎要注意頸肩部位保溫。熱敷有助減輕肩周炎的痛楚。下圖是肩周炎康復鍛鍊的其中一些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