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治感冒黃金4小時?!

最近看電視忽然聽到廣告話「乜乜感冒黃金四小時」,即刻醒一醒神。事關本人讀醫五年,臨床都將近十年,都無聽過治感冒有黃金4小時。原來該廣告正宣傳一款中成藥能治感冒,要把握黃金4小時食藥,即飲即日清!

什麼是感冒黃金4小時?係咪你流第一滴鼻水或喉嚨痛開始起計?是否在所謂「黃金4小時」內服藥就能藥到病除?
首先大家要明白以下幾點:
1.中醫治療感冒,非一病一藥一方,是根據不同病人證型有不同處方。同一條處方你阿媽感冒食得好,並非你感冒也食得好;你今次食得好,下次感冒又未必好,就是因為感冒的證型不同。豈能一方通治感冒!

2. 如用藥對證,當然藥到病除。相反藥不對證,就算在「999黃金一分鐘」內服藥都無用。

3.中醫師除了根據個人體質,還要根據疾病的不同階段,病情發展變化處方用藥。感冒起4小時丶16小時丶36小時丶64小時丶100小時丶220小時,用藥可以相同,亦可以不同,只要辨證準確,用藥恰當,什麼時候都是治療黃金小時。
廣告中所謂的黃金4小時,我建議理解為提醒大家病向淺中醫。

當你在感冒所謂「黃金4小時」內服了該中成藥無效時,請不要說中醫中藥唔掂,亦不要認為該中成藥質量無料到。問題出於中藥西用,用不得其法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